首页 > 清风彭阳 正文

清风彭阳

彭阳:探索开展派驻机构到委机关集中办公

稿件来源: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04 09:56:30

  为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,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实效,彭阳县纪委监委探索开展派驻机构到委机关集中办公,通过内部挖潜、完善机制,着力解决监督力量不足、人员分散等问题。

  集中办公夯实监督“硬基础”。建成集走读谈话、集中办公于一体的信息化审查调查中心,推行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审查调查中心集中办公,破解派驻机构长期在外对其“监督远、管理少、统筹弱”难题。立足派驻纪检组集中办公新模式,按照“干什么学什么、缺什么补什么”原则,针对办案人员“五个不会”,即不会管线索、不会办案子、不会抓安全、不会整案卷、不会用措施等本领恐慌的实际问题,开展“两基”能力提升培训,通过会议领学、季度测学、实操验学、以案促学、日常研学五种方式,提升办案人员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基本业务知识和基本业务能力。

  健全制度完善监督“软条件”。从推动制度化、规范化建设入手,深化运用教育整顿期间制定和完善的《彭阳县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指南(试行)》《彭阳县办案安全工作指南(试行)》等11项规章制度。同时,深化运用协作片区机制,聚焦监督执纪执法职责,完善《彭阳县纪委监委协作片区工作制度》等派驻纪检组集中办公3项工作制度,推动监督、治理、办案、教育协调联动。

  精细管理提升监督“新质效”。从监督检查、案件查办等工作入手探索联动协作,运用片区协作联动监督工作机制,明确联动监督内容、措施、要求、流程,聚焦重要监督事项、重点专项治理、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等,开展联动监督、交叉检查。针对群众反映集中、反映问题较多且时间跨度较长等重大疑难案件,统筹工作合力攻坚,实现办案力量统一调配、办案工作统一指挥。派驻纪检组集中办公以来,组织开展联动监督检查10余次,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6个,监督质效明显提升。(彭阳县纪委监委)

>>><<<